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硒鼓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象棋赋(原创)  

2017-07-28 11:23:04|  分类: 文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故事设计师林雪飞《象棋赋(原创)》

昔在黄帝,驱猛兽而为阵,戏兵以象而名之。夫太极生阴阳,故以两阵对之。而将帅相望,法以无尽之变;楚汉鼎足,气成争雄之势。虽边韶之塞赋,庾信之象辞,亦不可道也。而棋术虽玩之以诡谋,而终当乐之以雅趣。

于是弈者静穆,观者无语。浩浩乎!棋盘似金瓯焉,决夺必归于王者。阻于楚河,划为鸿沟。斗如刘项,仇似袁曹。布兵列甲,静如山岳之坚;架砲推车,动似风云之变。将帅垂拱于九宫,士相决策于千里。塞马嘶鸣,战车待发。砲石设具,士卒雄姿。两军对峙于阵前,旌旗飘摆于日下。阵列既成,鼓槌擂焉。将帅思伊吕之略,士相献孙吴之谋。神威无敌之砲架之于先,赤兔汗血之马骑之于后。战车行出,士卒徐动。相飞于九宫之上,士立于米字之中。于是各以其威,以为虎踞龙盘;皆令三军,以望天翻地覆。尘土卷起,干戈相拼。士卒勇往而突前,车马跨河而犯界。于是玉关禁闭,剑阁封门。中线列秦兵之弩,肋道摆汉骑之弓。奇谋诡术,解昆阳之围;精戟利剑,斩淮淝之寇。于是敌兵遁逃,横尸满野。兵卒等同于赤壁之鬼,车马类似于弃荒之具。

于是蜀军北伐,写诸葛之表;隋师南渡,奉伐陈之檄。投鞭断流,占长江之险;旌旗蔽天,过函谷之关。边线鸣寒鸦之哭,河界同秋风之冷。于是士卒跨鸿沟之界,良骥踏涿鹿之野。石砲高架于成皋之下,兵车纵横于伊洛之郊。中线若东都之失,肋道若敖仓之毁。于是卒进武关,车冲三辅。张巡计穷,睢阳无守谋可施;可法绝望,扬州成兵戈之屠。呜呼!砲石轰隆,金城灰飞烟灭;壮马奔腾,宫苑荒芜丘墟。

于是乞降者,结城下之盟;抗拒者,尽玉石俱焚。为相者,流终生为国之血;当士者,殉舍生取义之道。骊山烽火,难等诸侯之援;黄河汹涌,谁救靖康之祸!于是纳土于成都,献玺于轵道。是知一衣带水,岂容江左偏安;卧榻之侧,不许割据鼾睡。于是天下一统,乾坤再造。至此,棋盘之胜负定矣!

夫棋无常胜,国无常主。用兵在于谋,城守在于义。逆取顺守,禀承汤武。于是乎胜者谦之,输者服之。是故棋道归之于和,终之于礼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8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