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硒鼓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转帖 情深深雨蒙蒙 道是无情却有情——读红尘的散文  

2018-11-19 15:13:47|  分类: 文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这是一篇用第一人称构思的精巧的抒情散文短章。仅用了800字,便道出了一对恋人的的海样深情。字里行间流露出浓浓的爱意。一唱三叹,凄楚哀惋,惆怅与忧伤跃然纸上,令人扼腕叹息,顿生惋惜之情。

    抒情散文重在抒情,贵在抒真实之情。作者以雨为背景,以感情作为贯穿全文的线索,把热血和情感流注到文章里,以激情奔放的笔触,铺排出长短和谐的句式,借助雨营造了凄美的氛围,缠绵悱恻,如泣如诉,笔墨酣畅、淋漓尽致地释放出爱的光彩。

作者通过感情的波澜起伏,揭示了文中之“我”的爱情矛盾心理,抒发了“我”的浪漫而又忧伤的情感。感情时而深挚婉转,时而热烈明快,时而飞腾激越,产生了强烈的抒情性。

本文立意新颖,主题鲜明,语言流畅,遣词造句确切生动,清新别致,寥寥数语而神态尽传。纵观全文,意境是比较完整的,结构严谨。但段落划分上略显随意,冲淡了层次之美,冒昧地重新划分了一下,也不知是否合作者之意。此为个人拙见,仅供参考。

 

 

红尘散文《你的眼里是天空飘着的雨》

天空开始飘雨,不是很密,如果只是站在家里透过窗户去看外面的天空,那么除了阴沉沉的天外,凭着我略带近视的眼睛,真的看不出来天空里是否在飘着如丝线般的雨,外面的风很大,可是连我自己也没有搞明白,无意识间竟然跑到外面,任凭冷风吹乱我的发,一丝疼痛抚过我的脸颊,裸露的肌肤被天空里那三两滴小雨侵蚀入骨,原来春天也可以这么寒冷。

   三两滴的雨不紧不慢的飘着,我想起了她对我说的每一句话,还有就是足以感动我一生的话。她是一个温柔善良、善解人意的姑娘,在一次偶尔的机会里,老天让她走到我的身边,并让我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爱。

可是,亲爱的姑娘,我真的不能让你这样陪着我,我不想伤害你,不想让你到最后守来一场空。所以请不要爱我,好吗?请慢慢地把我忘了,好吗?当我说出这样的话时,我感到自己真的好残忍,可是我却从她的眼里读到了她对这份感情的执着。

她问我为什么?为什么不可以在一起,难道是因为我从未喜欢她吗?我连忙摇头,怎么会?我怎么会不喜欢她,我甚至可以说是爱上了她。可是亲爱的姑娘,我无法给你幸福,无法与你相携到老啊。我不得不把心里的秘密告诉她,因为爱着她,所以不想再欺瞒她。我以为她会害怕,可是她没有,反而对我说要陪在我的身边。我怜爱着看着柔弱的她,但是我却不敢看她的眼睛,因为那里迸射的爱让我感到无法承受,她是如此优秀、如此美丽,如此高雅,我怎么忍心看着这样一朵美丽的花随着枯黄的叶子一起凋零!

     不知不觉天空的雨开始变细密了,打在我的身上竟然感到一丝冷颤,我看着前方的路一片茫然,我不知道我这样的选择是对还是错?依稀记得,当我转身从她的身边走开的时候,她的眼泪一点一滴就这样打湿我的心房,我好想亲手拭去她脸上的泪花,好想折回,再一次温柔地把她拥在怀里,可是我知道我不能再回首,我只想让她痛这一次,不想让她痛一辈子……

    天空的雨开始越下越大,站在雨中,茫然中我仿佛看到穿过层层雨帘背后,那双爱我如昔的眼眸里正飘着天空的雨……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80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