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硒鼓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与李渔聊桃花  

2018-05-03 15:02:02|  分类: 饭后茶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凡言草木之花,矢口即称桃李,是桃李二物,领袖群芳者也。其所以领袖群芳者,以色之大都不出红白二种,桃色为红之级纯,李色为白之至洁,“桃花能红李能白”一语,足尽二物之能事。然今人所重之桃,非古人所爱之桃;今人所重者为口腹计,未尝究及观览。大率桃之为物,可目者未尝可口,不能执两端事人。凡欲桃实之佳者,必以他树接之,不知桃实之佳,佳于接,桃色之坏,亦坏于接。桃之未经接者,其色极娇,酷似美人之面,所谓“桃腮”、“桃靥”者,皆指天然未接之桃,非今时所谓碧桃、绛桃、金桃、银桃之类也。即今诗人所咏,画图所绘者,亦是此种。此种不得于名园,不得于胜地,惟乡村篱落之间,牧童樵叟所居之地,能富有之。欲看桃花者,必策蹇郊行,听其所至,如武陵人之偶入桃源,始能复有其乐。如仅载酒园亭,携姬院落,为当春行乐计者,谓赏他卉则可,谓看桃花而能得其真趣,吾不信也。噫,色之极媚者莫过于桃,而寿之极短者亦莫过于桃,“红颜薄命”之说,单为此种。凡见妇人面与相似而色泽不分者,即当以花魂视之,谓别形体不久也。然勿明言,至生涕泣。

       以上自清代李渔《闲情偶寄》。

综述一下上述之见:一,国人赏花,重在其色。具体而言,花色缤纷,而惟红白为最。缘何者?盖花即佳人也,唇红齿白,腮红肤白,该白处白,该红处红,可谓风景无限,风情无穷。山西左权民歌《桃花红,杏花白》能唱得听者泪如雨下,盖眼前桃花,意中情人,心间恨事也。

二,李渔以为,今人之桃,旨在满足口腹之欲,朵颐之快,此乃桃之沦落也。而先前之桃,“其色极娇,酷似美人之面,所谓‘桃腮’、‘桃靥’者,皆指天然未接之桃,非今时所谓碧桃、绛桃、金桃、银桃之类也。即今诗人所咏,画图所绘者,亦是此种。”老李此说,大约系臆想之结果。你想所谓“桃腮”、“桃靥”者,果实个头不应该太小吧,倘然小如山杏,枝遮叶挡,其美艳何从谈起?如一女子,其色如花,只可惜侏儒身材,堪称佳人可乎?

三,世间凡娇艳者,花期则忽;人之美貌者,寿命比短。此言不虚,盖红颜薄命,美色招妒也。试想北南之宋,时兴簪花,男女皆然。每逢佳节,红男绿女,纷然出城,折枝采花,不亦乐乎。如此,至红至艳者,或朵或枝,强折漫攀,巧取豪夺。仿佛劫数,胡得逃脱?

四,“凡见妇人面与相似而色泽不分者,即当以花魂视之,谓别形体不久也。然勿明言,至生涕泣。”意思是,凡妇人,一旦出现桃红之色,实乃重大疾患之征兆也,不久必不治。哈,老李的癔病又发作了。中医固有色诊之说,医籍里也有患者忽面色红润而终的相关病例,但肯定非一概而论,盖个体存差异,再之,中医对诸如脉象,气色,寒热之类的描述,实在是一笔糊涂账,据此而断言,未免失之,有点类似于桃木辟邪驱鬼降魔镇妖之类的胡说八道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9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